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

當所有農機系轉為生機系時

正當全國各大專的學科均已由農機科系轉變為生機時,農業機械這個領域就注定破敗的命運。在學校中許多農機的相關課程已經無法順利開課。學生對這些課程顯然都興趣缺缺。未來農機的這個領域是否就此無疾而終,或僅停留在老年人的思絮裡而已,不得而知;但可能也端賴農機老人幫來維持門面吧。在生機系中,老將都要退休,新近的生力軍中屬於農機背景的將會少之又少了。這種情況下,甚至會發生反淘汰的作用;換言之,將來即使是農機或生機背景的新人要進入生機系時都會有困難。這種趨勢的發展又能耐我何呢?

最近林明仁科長提議要出一本農業機械圖鑑,目前也正在收集資料中,但由回函的廠商數量來看,農機工廠的活力也在遞減消散之中。如何在學校的課程方面能維持農機領域一息尚存?如何能引發學生對農機的興趣?實在值得思考,值得探討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說的真是丫~~~我是生機畢業的
在面試時人人都會你是讀什麼畢業的
我就回答生物機工程
面試人就會問那是做什麼的~~跟我們行業有什麼關係~~你會什麼等等的
而想找跟農業有相關的工作卻又不得其門而入丫~